牛年除夕年夜飯

除夕年夜飯
98.01.26 at home by Ching D80 (A16)

雖然今年除夕夜只有老爸老媽跟我三人共度,菜色依然豐盛可口!

只是似乎有點安靜...。雖然大姊嫁出去已經四、五年,二姊當上空服員的八年中,大概也有五年沒吃到除夕,但不知為何,這種「好像少了誰?!」的感覺今年特別明顯。

唯一不變的,就是「除夕吃到飽」這件事,從我有記憶以來,除夕年夜飯總是吃到超撐,實在有夠過癮的!而且每年老爸都要提醒大家,坐下來吃的第一道菜一定要吃「雞」(因為台語「起雞」為【成家】的諧音)。

還有一件事今年也讓我特別有感覺,那就是「烏魚子」的滋味。記得小時候我沒有很喜歡吃烏魚子,因為有種難以言喻的味道,苦苦的帶點腥味。但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能接受烏魚子的味道,一方面也是因為平時很難吃到這年菜。隨著烏魚子入口,人事已非的感覺卻湧上心頭,突然間好懷念五人同桌吃年夜飯的感覺阿...

除了除夕必備的雞肉、烏魚子、紅燒五花外,還有菜市場賣的粉蒸排骨(左下)
除夕年夜飯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

小年夜的迪化街

夜巡迪化街
98.01.24 at 台北 by Ching D80 (A16)

趁著台北年貨大街的最後一晚,小年夜搭著518前往迪化街享受擁擠的人潮。

終於,在公視新媒體部長官們的慫恿下,我還是帶著相機去拍年貨大街了...。到了現場,真的很難想像這是晚上十點半的民生西路。但,這就是台北阿!越夜越熱鬧!

熱鬧歸熱鬧,人擠人的程度不亞於跨年當天的信義計劃區...

夜巡迪化街

好不容易逛了一大圈之後,除了買些鮭魚糖、昆布糖,還意外找到在雙連市場等地點才有賣的「現做潤餅」。如果我沒猜錯,潤餅當中的蛋酥還摻了咖哩粉,讓整條潤餅有了新的滋味。
這裡是別人網誌的介紹,一個才30元,真的很不錯!

唯一覺得遺憾的,就是沒有買到我與二姐的童年滋味---紅豆涼糕,明年一定要早點來買!

孩子真的長好快

梓泰
98.01.18 at home by Ching D80 (A16)

沒想到才一歲半,梓泰已經會跑跳、叫人(認人)了。

我依稀記得梓媛一歲半的時後也沒有學這麼快,而且比起梓泰,梓媛在外人面前也比較會「假仙」,相較之下梓泰似乎就比較大方一點。

不過梓泰有個特別的習性,就是他特別喜歡「按按鈕」,所以他特別喜歡遙控器(充滿了按鈕)。還記得他才剛會站,馬上就去按了電視的開關按鈕,而且以此為樂。現在他夠高了,就把目標轉移到我房間的電腦開關,只差沒幫我關機而已。

幾天前剛發消費券,我馬上衝去敗了台PSP在家裡玩,眼尖的梓泰看到我手上有個藍藍的、有按鈕的東西,馬上伸出他的小手一把抓住了它。看來「按鈕」的確對他有不知名的吸引力阿!

梓泰

果然有梓泰的地方就有遙控器跟電視...

該不會這小傢伙以後會是個電視台導播吧?!(一個充滿按鈕與電視的職業)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

一週一次的好天氣

青楓
98.01.11 at 陽明山 by Ching D80 (A16)

陽光、藍天、白雲在這個時節簡直是限量供應,一週才一次,機不可失!

一月十號晚上收到Q伯的簡訊,原來是社大攝影課要上陽明山外拍,原本猶豫了一下(因為隔天要公關期末考),是說就算沒去拍照,早上也是睡到中午,還不如利用早晨拍拍照。於是就這樣答應了Q伯的邀約。

隔天一早,簡直是驚喜阿!居然又是好天氣!是個好的開始。等我抵達天母以後,與Q伯碰面以後就搭著Q爸爸的車前往陽明山前山公園。

抵達公園以後,才正跟Q伯講到拍鳥的事,頭頂上馬上有隻台灣藍鵲低空飛過!後面還緊跟兩隻!最後面還有一隻!真是嚇傻了,居然有四隻台灣藍鵲!Q伯有拍到,而我因為在換鏡頭所以沒拍到,唉…。

之後等到社大的學員與賴老師都到齊了,大家就把砲口對準...松鼠,開始狂拍松鼠。二、三十個人都拿著單眼相機,從kit到小白小黑都有,快門聲此起彼落,老師口中唸唸有詞,「喔~這個光線、這個姿勢很棒!」,路過的人一定以為是什麼絕世美女在外拍,但是主角只是一隻有領車馬費的松鼠(因為他拿了大家的餅乾,所以算是有酬勞的)。

後來老師就開始複習這一學期上課的東西,說真的,還有很多人在基本操作上有問題,還是把說明書翻熟一點比較好。另外,套一句Q伯的話,「上賴老師的課感覺比上Mobile01還危險!」,後來我終於瞭解了,以下是賴吉欽語錄:

1.等到2010年後數位單眼將會全面全片幅,所以APS-C鏡都可以不用買了,反正以後也不能用。
老師你這麼肯定嗎...?
2.今天上課又多了幾支24-70mm F2.8,不錯不錯!
還不是老師你推薦的...快承認你收了億華多少錢吧!
3.像是這支小白也是可以買的,整體畫質的表現相當不錯,推薦給大家!
社大攝影課簡直是個錢坑阿!

然而,還是有人不大會操作相機,鏡頭何辜?!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

台北難得好天氣

民主紀念館
98.01.03 at 台北 by Ching D80 (A16)

沒想到星期六居然是難得的好天氣,藍天白雲,趕緊出門打工。

所謂的「出門打工」其實就是「出外拍照」。因為IMBA正在製作網站,網站上的橫幅要放一些台北的風景圖片,所以我要打得工就是拍一些足以代表台北的照片。

雖然我從開始學攝影到現在已經累積了許多關於「台北」的照片,但是網站上的橫幅照片尺寸很「扁」,是955 x 180 pixels。除非景物也很扁,要不然裁切的時候一定會導致主景太高被切到(上圖就不適合拿來當橫幅,因為主景太高、兩旁太空),所以有很多景物我都要重照一遍,藉由重新構圖的方式取得最好的橫幅比例。

松韻嘉義行第二天

奮起湖
98.01.02 at 奮起湖 by Ching by D80 (A16)

阿里山日出?對一群嚴重缺乏睡眠的人來說,要在半夜四點起床前往阿里山是不可能的。

雖然沒有日出,但是看看小火車吃吃便當辦得到。經過一番恐怖的山路以後,我們進入了雲霧的世界---阿里山奮起湖站。

畢竟是連續假日,月台跟老街塞滿了遊客,尤其是買火車便當的「售票口」更是人山人海,吃個便當也是要排隊,拿到飯票以後還要等上三十分鐘,只能說吃便當的過程相當艱辛阿!我買的便當代號叫做「機關手(桂花滷雞腿)」,小歐則是「中興特快(香酥排骨)」,另外還有「平快車」、「鐵道員」、「站長」可選。不知情的人如果聽到「喂!站長好吃嗎?」、「我覺得鐵道員比較好吃」這種對話,可能會以為自己到了活屍禁區。

下山之前,我跟小歐還吃了由大塊豆干、酸菜、香菜、肉鬆、蘿蔔乾、絞肉組合而成的「豆干堡」,一個三十五元,滋味還蠻不錯的,下次去的時候一定還要再來一份。

考慮到回台北的時間,下山後馬上驅車前往台中覓食。對我來說,一中街跟台中公園這個區域已經變成來到台中必逛的點。而這次也不例外,我再次嚐到了北京茶燻與亂茶,也拍到了夜晚的湖心亭,真的很開心!

-----後記------
正當歐弟專注地馳騁國道一號的同時,我跟玉米則是很認真地在討論大同的英文名字該改成什麼才會比較厲害。從英文名字到產品線的代號幾乎都想過一遍了,如果將來有機會到大同任職,我一定會把那天晚上的創意發想打成企劃書的。

松韻嘉義行第一天

史蹟資料館
98.01.01 at 嘉義 by Ching D80 (A16)

計畫已久的松韻嘉義行,總算順利且圓滿地結束了。

-----前情提要
儘管出門前三個小時前才躺下,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一日十點半還是必須前往景美集合(但是我十一點才到),身體承受的疲勞簡直跟超馬有得拚。前一個晚上,先是在歐弟家吃吃喝喝到一點,接著前往政大繼續第二攤,到早上七點才回到家裡收拾行囊。
-----
其實我們十二點才出發,所以抵達嘉義公園的時候已經四點了。

這個嘉義公園真的很妙,就好像一個文化大熔爐,一個大公園裡頭有孔廟忠烈祠,忠烈祠裡頭有原住民文化的射日塔,也有日式建築的史蹟資料館,就像是台灣的縮影。

離開公園後,我們先到Motel放東西,再前往火車站鬧區。來到這個熟悉的車站前,不免俗的吃了噴水雞肉飯,逛了一下文化路夜市。結束鬧區的行程之後,一行人前往蘭潭見識一下傳說中的「蘭潭映月」。結果...蘭潭什麼也沒有,連路燈也沒幾盞,黑漆漆一片,只好回Motel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