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的籃球夢

跳球
98.02.19 at 板橋 by Ching 40D&D80

松山高中籃球隊一直以來都有問鼎HBL冠軍的實力,但就像黃萬隆教練所說,「每一年都會有新的狀況、新的問題發生」,所以最終都鎩羽而歸。97學年度的松山籃球隊,到目前仍保持著不敗之身,可說是大有可為。究竟,松山籃球隊是否能打破魔咒,一圓冠軍夢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踏進球場前,我一直陷在緊張又興奮的情緒裡,連晚餐都吃得相當匆忙。好不容易吃完晚餐,已經七點十分,但松山高中對能仁家商的比賽預計在七點二十分開始,是必要遲到。還好,多虧了前一場海山與滬江的延長加賽,得以順利趕上開場。

熱身
等我準備好相機,松山能仁兩隊已經開始熱身

先禮後兵
熱身完,先禮後兵,正式開始!

人數懸殊
當我看到場外能仁家商包的遊覽車(給加油團坐的)時,兩個學校對HBL的重視程度立即分曉。進到場內,能仁家商的學生與教官幾乎坐滿了全場四分之一,反觀松山高中的學生大概只佔了十分之一(大概都要去補習,沒空),氣勢整個輸一大截,連黃教練賽後專訪都說,「今天整個就是能仁的主場阿...」。

松山今天對上能仁家商,兩強碰頭必定能激盪出更大的火花。事實證明我真的來對了,雖然松山第一、二節窒息式防守打得能仁無力招架,但能仁也能適時把握機會反攻,一直到終場前一分鐘,兩隊分數追平,全場氣氛真是high到最高點阿!

鐵血教頭
黃萬隆教練的最後交待

松山加油
松山加油!

最終,就在松山施晉堯的再見上籃結束比賽,56比54松山險勝。說真的,我今天大老遠從政大趕到板橋體育館實在很值得!我已經很久沒有進球場看比賽,那種臨場看求得感覺真的很特別,當我看到最後一擊放進時,整個人情不自禁站起來歡呼,實在過癮阿!

結論:大家一起去看球吧!

正片負沖初體驗

檔土牆
98.02.13 at NCCU by Ching Classia (Agfa CT)

所謂的「正片負沖(E to C)」就是把正片(幻燈片)用負片藥水沖洗,這種處理底片的方式通常會造成各種反差、色偏,可能會偏紅、偏綠或偏藍。而這種奇妙的色調所帶來的意外與驚喜,就是正片負沖的樂趣所在。

手扶梯
敦南誠品的電扶梯

焦糖布丁
GoGoPasta的焦糖布丁

政大櫻花林
政大後山的櫻花

網路上有人說,人生就像正沖負的照片,永遠不知道下一張會出現什麼色調,永遠會有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不論好與壞。真是說得對極了。

P.S.這次正沖負原本想去全彩現像沖洗,但老闆說他沒有這項服務...那就送去五色鳥試看看。沒想到五色鳥居然禮拜五晚上七點沒開門營業(難不成去過情人節了嗎!?),只好送去爵士碰碰運氣,希望他不要把我的底片洗壞。還好最後平安無事,結果也還不錯,阿彌陀佛。

靜謐的大屯山夕色

大屯日落
98.02.09 at 台北 by Ching D80

既然都來了陽明山,天氣也不錯,何不騎上大屯山頂看日落?

承接前一篇的山茶花展,結束後感覺還可以再拍一些東西,當下就決定騎上大屯山去看夕陽。其實環小胖是千百個不願意,因為她又累又冷。但最終我還是以「千載難逢」這個理由說服她上山。

騎過文化大學、前山公園的星巴克、遊客中心、竹子湖派出所、小油坑、巴拉卡公路、還有一連串髮夾彎,就在車子即將熄火之際總算抵達山頂。山頂上非常地安靜,不但完全沒有高處常有的強風,就連風聲也幾乎沒有,彷彿置身在山頂的神秘空間。

在大屯山上可以完整地眺望八里方向,就連觀音山也覺得縮小許多。

大屯日落

結論:下次有機會一定要「開車」再來看夕陽。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

三訪花卉試驗中心

初放
98.02.09 at 陽明山 by Ching D80

一年一度的茶花展又再度在花卉試驗中心展開,雖說去年早已拍過許多山茶花,仍然不減我賞花的興致,比較不同的是,我這次是抱持著「探求角度、視界」的心情前往。

這次我僅僅拍了兩張山茶花,上圖是其中一張。一是因為花況還沒到極盛,仍有許多花苞尚未開放,二是因為我還沒看到、探求到我所見「獨特的視界」,或者說,我還沒有察覺到令我欣喜若狂的光影。當然,這需要靜靜地觀察與經驗才有可能達成。要不然,按照先前的經驗按下快門,也只是不斷重複重製相同的影像罷了。

所以「觀察光影」變成這次茶花展的自主練習。一開始不太順利,仍然是捕捉到自己習慣的光線,像是下圖。

DSC_6197

後來慢慢的練習一些「光線在散景中的變化」(我是真的喜歡散景中的圈圈),像是下圖。

DSC_6251

最後我不經意地看到光線透過樹葉的畫面,並大膽嘗試了新的取景方式,於是照出了下圖。

翠綠暖陽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把焦點鎖定在葉子上,而不是落在樹幹的光影,而且不會把樹幹的線條當作線條構圖。沒想到意外的構圖反而有新的收穫,有了光線的輔助,就算只是邊緣,樹幹的質感也有表現出來。

這次比較令我困擾的反而是山櫻花。比起山茶花,拍攝山櫻花的次數更多,但似乎沒有在「構圖」上有所突破,於是越拍越無助,就連小胖都說,「這個角度你拍過很多次了!」,真是挫敗阿!

先前在網路上有看到人分享的山櫻花拍攝技法,用廣角鏡把山櫻花拍得很有氣勢。結果我把廣角鏡這樣用(如下圖)。

山櫻

回到家傳到電腦,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按照那位仁兄的說法,可嘗試保留大片的晴空。我這張有晴空,但是不大片,而且光線的角度欠佳;再者,我這棵櫻花樹高多了,所以我其實是想拍出另一種感覺,結果沒成功。總之,我要的「氣勢」的確還沒達成,下次繼續努力。

P.S.後來發覺類似最後一張這種小花點的照片,還是需要大螢幕的加持,看起來才會有氣勢。

初五遊高雄港灣

新光碼頭
98.01.30 at 高雄 by Ching D80 (A16)

初五持續著初三初四的好天氣,只是白天的能見度越來越低,似乎也多少影響了這天的夕色。

不知道是不是表弟的床很好睡,一睡就睡到快中午,搞得旅遊進度大落後。關於回台北的交通工具,經過幾天的掙扎,還是決定砸錢坐高鐵回台北,昨晚已經先用網路訂票,沒想到還是要今天去付錢拿票。但是在拿票之前要先去拿昨天訂的「酒釀桂圓大麵包」。


左營高鐵人潮

高鐵左營站彷彿擠滿了難民,還好排隊的時候可以享受陣陣的麵包香。

me

拿到票之後,還順道去逛了漢神巨蛋,最後才是重頭戲西子灣。雖然高雄路又大條又直,但畢竟是新年假期,還沒到中山大學的隧道車子就已經塞成一團,還好我們是騎機車,要不然太陽都下山了都還沒到西子灣。

西子灣夕陽

果然沒過十幾分鐘,總算等到我最想看到的景色。

夕色

高雄夜景

看完美麗的夕陽、夜景,旋即回到新掘江附近吃飯,過愛河時碰巧遇到高雄燈會試放煙火,幾乎所有駕駛都臨時「路邊停車」看煙火,似乎比今年的101煙火還壯觀呢!

記得前年跟小朱賢伉儷一起去小琉球的時候,曾經在新掘江的某間店吃過中飯,印象中是又大碗又好吃。在巷弄中,經過一番搜尋,總算找到它,而它的名字是「查爾斯廚房」,推薦大家去吃。

Ping

最後的行程,我們到新光碼頭看夜景,其實只是因為我想拍本篇網誌最上面那個景。記得在網路上,曾經看過有人拍過它噴水的美麗影像,但事實是...我遲遲等不到它噴水,無聊之餘就開始測試F22的星芒...。至於星光碼頭最顯眼的建築,如果有帶一顆廣角鏡拍起來會更有氣勢、更完整吧!
新光碼頭

對我來說,高雄真是一個適合陽光、夕陽與夜的城市。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

初四遊南北高雄

杜鵑
98.01.29 at 高雄 by Ching D80 (A16)

真不愧是高雄,第二天依然是陽光普照。我們的第一站是高美館,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在外圍跟大廳逛了一圈就走了。

高美館

提早離開的原因,就是為了要去Pasadena烘焙坊買每日限量的「酒釀桂圓麵包」,除了要滿足二姐的口腹之慾外,也順便買一個當作阿姨的伴手禮。不過我真沒想到這個麵包如此熱門,店員跟我說要用訂的,隔天才拿得到。雖然有點麻煩(要從前鎮殺到左營拿麵包),為了吃到這個麵包也只好拚了。

訂完麵包以後,我們就要離開小胖的阿姨家(左營),坐九站捷運到我的阿姨家(獅甲,也就是夢時代那裡)。前往左營站的路上,高鐵路上連綿不絕的行道樹,讓我有走在綠色隧道的錯覺。



沒想到大姊一家人剛好也在阿姨家,正好滿足了小胖跟梓媛、梓泰玩遊戲的欲望。

阿姨家

到了晚上,小胖的姑姑打了通電話邀我們一起去漢神巨蛋吃飲茶。前往巨蛋的路上,看到了今年最美的夕色,可惜的是我們明天才要去西子灣看夕陽。

美麗夕陽

吃完晚飯,最後一站是高雄面積最大的瑞豐夜市,正值過年期間,人實在有夠多啦!小胖因為走了一天路(其實是我騎了一天車),於是花了100元享受十分鐘的按摩,看起來似乎很舒服的樣子呢!

100元按摩

下集預告:西子灣、新光碼頭

Posted in 標籤: | 2 來留言吧!

初三遊高雄橋頭

社長辦公室
98.01.28 at 橋頭 by Ching D80 (A16)

雖然年前就在喊要到高雄玩,但礙於我與小胖時間橋不攏,拖到初三才南下高雄。(首次嘗試多圖片的網誌)

此次南下的交通工具還是客運,考慮到高鐵帶來的客運降價效應,總算下定決心搭乘看似豪華的和欣客運。不知道是不是運氣太差,高速公路能塞車的路段都塞到了,車子整整開了六個小時又四十分鐘,這時候就不得不慶幸還好和欣有按摩座椅、電影和電玩,要不然真的要拿出PSP來玩了。

抵達高雄的第一個景點是橋頭糖廠,是高捷紅線北端倒數第三站(如果把南岡山站也算進去)。畢竟是過年假期,人潮還算蠻多的,一走出車站就看到滿滿的人頭,遠方不遠處有一群人在排隊,原來是在排隊買橋頭糖廠的招牌冰品「紅豆酵母冰」。

Ping

上圖小胖的手上就是紅豆酵母冰,味道難以言喻,簡單的說是健素糖的味道淋上紅豆,環小胖吃一口就丟給我解決了。

走在糖廠園區裡頭,只能說是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而且也給人疏於管理的疑慮,雖然有許多人潮走動,但看著這些上了年紀的古老建築,卻有種說不出的孤獨感。下圖是社長辦公室,這個場景讓我想起了淡水小白宮

迴廊

之後我們進已經沒有運作的工廠內部參觀,誠如先前所說,古色古香,也就是疏於管理。當我一走進場內,一種屬於「工廠」的氣味馬上又讓我想起了大舅在雲林斗六的工廠,就連氣氛也一樣。

廢工廠

控制室早已人去樓空,積了厚厚一層灰...

控制室

欣賞完螢光橘色的太陽後,我們馬上回左營填飽肚子。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左營火車站前的「犇記牛肉麵」,不知道是不是牛年吃牛肉麵特別好吃,我點的清燉牛雜麵湯頭清澈,卻非常濃郁,反倒是小胖點的紅燒牛肉麵不怎麼吸引人,推薦大家點「清燉」的湯喔。

初三的最後一站則是我肖想很久的「愛河之心」,是個連在地人都不一定知道的小景點,說穿了就是一個有燈光的河邊步道,位於博愛路與愛河的交界處。

愛河之心

雖然是人工造景,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光影,這種河水倒影的感覺。

愛河之心

愛河之心

愛河之心

愛河之心

下集預告:高美館、前鎮、瑞豐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