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的日子

DSC_2874
99.05.04 at 澎湖 by Ching D80

距離上次打網誌已經又過了三個多月,身不由己的日子已經即將結束,卻沒有也不敢在這裡留下紀錄(怕因此被某些人抓走)。但是我實在有很多很多想法,尤其最近我的兄弟們又出了點狀況,我心很痛,卻也因此學到許多。如今,我想我也該試著表達我的想法...

首先當然是要感謝老大,這半年老大你教了我很多東西。進來這個圈子之前,我自認為我很能包容,直到幾天前聽你說,「人不是機器,機器都會當機了,更何況是人,所以每個人都有犯錯的空間」。我才忽然發覺,在這個不太能容忍出錯的環境裡,做事當然越來越要求完美無缺,卻逐漸忘記了包容彼此的缺陷,顯得越來越吹毛求疵,甚至變得尖酸刻薄。我不清楚在兄弟們的心目中我是一個怎樣的人,但是我期待自己可以試著學習,成為一個可以包容錯誤、承擔錯誤、修正錯誤的人。

這些日子,有的時候,連我自己都不太能容忍自己的一些白目缺失,但老大你都沒有賞我個痛快,只是唸唸我而已。雖然老大你都沒有表現出來,但我想你應該很想痛罵我一頓,再給我一些處罰吧?然而你選擇包容、選擇承擔,就好比「子不教,父之過」一般。最近出了狀況,我覺得很無奈,因為在那個當下,我覺得我什麼能做的都做了,還是出了事。直到後來,我才為先前的「無奈」感到羞恥,因為我沒有承擔錯誤的勇氣,遑論修正它。

前一陣子富士康的瘋狂跳樓事件,正好是個對照。身為總裁的郭先生,並沒有因為工廠設在大陸,或是他根本不認識這些員工而卸責。我既然成了他人的兄長,就要去教育他、去承擔後果、去改正缺失。等到我離開這個圈子,我還是有機會領導他人,到了那個時候,上述的想法相信可以帶給我莫大的幫助。

這可能是我今年最好的生日禮物,老大,謝啦!

我一定會努力到最後一刻的!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