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炸Talk---陳敬寶


主題:Sign

今天晚上暗房請了陳敬寶老師(詳情請點選超連結)來演講,演講的過程當中,我只能用如沐春風、醍醐灌頂來形容!

從陳老師的攝影過程當中,我彷彿看到類似自己的寫照(連第一台相機都一樣是FM2),只是我沒有藝術的涵養跟背景,因此,我想我從中得到的收穫,遠比我想像的更多。

關於陳老師這次準備的三大主題:檳榔西施、鄧公計畫、天上人間
以下是我的想法:

檳榔西施:從台北街頭女性的攝影開始,我似乎跟陳老師一樣面臨"道德"問題-偷拍與隨拍,但是陳老師有他構圖的藝術考量,甚至到最後鼓起勇氣直接與檳榔西施面對面互動,我想我需要這股勇氣;會後也另外請教陳老師關於互動的細節,只能說,透過鏡頭的互動,是充滿變數與挑戰性的!

鄧公計畫:這項計畫挑戰了我對攝影"真實性"的定義,或者說,攝影到底需不需要真實性存在還是個問題?就算照片當中的種種元素是精心設計過的,對於拍攝者而言,能不能夠喚起過去的記憶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吧!

天上人間:這個系列無意間與游本寬老師的"台灣厝"系列有些許概念上的雷同,在欣賞這個系列的過程中,我反而意外找到我自己的"特定攝影主題",就像大夢初醒般,我猛然發覺到我作品當中的關聯性,像是城市中的廢墟、人文與自然的互動、台灣景色三項。

我現在列出幾項參展的主題,希望我可以完成這些主題!
人文記號與自然的互動記錄台灣景人與人的互動(可能是最需要勇氣的一項)、城市中的廢墟改變消極態度(最難完成)

如果陳老師您意外看到這篇文章,煩請多多指點!

Posted in 標籤: , |

2 來留言吧!:

  1. 匿名 Says:

    Hi, there,

    我是陳敬寶。

    很高與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創作歷程。在那之後,收到兩位同學的來信,同時意外地看到這份網頁留言;我非常高與獲得大家的回應。

    其實,那天晚上我大約是真的有些疲倦(瑣事似乎總是沒停而日近特多),自覺腦袋不甚靈光!

    談到攝影者和對象(人或景或物)的互動。我現下去回想,照像機似乎真的成為我理解或定義這個外在於我的世界,甚或我自身存在的憑藉。前幾年有回在社區大學開了一回課,就是以「攝影與自我」、「攝影與自然」……這樣的架構和朋友們進行討論的。

    關於攝影(中)的真實性,其實是當代攝影極為重要的一項命題。從攝影史的角度去考量,不同的時期對它有不同的回應與見解。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人們相信攝影的真實性,這也是報導和紀實攝影的基石。愈到晚近,大家提出了更大程度的質疑。因為終極而言,一張照片終究是一張照片,是一「層」附著在像紙(或他物)上的影像。充其量,它可是「代表」、「指涉」某種接近真實的意義,但無法成為真實的代言者,甚或是真實本身。

    先這樣吧!有機會再聊。

  2. 玉磬 Says:

    陳老師,謝謝您再次指教!

    我會繼續努力,或者說是繼許找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