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淡水小白宮

白堊迴廊
97.06.19 at 淡水 by Ching FM2 (Sigma 24mm)

大家都知道淡水紅毛城,但不一定知道淡水「小白宮」吧?更多小白宮照片點我

---------------------------------以下內容轉載自滬尾文史工作室------------------------------

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真理街15號),俗稱小白宮,是炮台埔一系列洋樓建築中,最早建蓋的史蹟,鄉土史學家周明德在海天雜文一書中記載,小白宮建立於1870年,也就是馬偕來台灣的前兩年。
---------------------------------以上內容轉載自滬尾文史工作室------------------------------

兩年前通識課老師期末帶我們全班到淡水深度旅遊,當時小白宮剛好修繕完畢重新開放。我只記得這棟建築物好像真的蠻白的...。前一陣子Cosplay學妹問我台北哪裡有大面積的白牆,我腦海中馬上浮現這座小白宮。一直到昨天,總算有個放鬆的機會,於是便上了捷運前往淡水。

到了淡水以後,又是千篇一律的路線。先是看看山,看看海浪(還有兩隻距離我很近的鳥),再往老街走去,上了紅樓(還是晚上比較漂亮),從另一條沒走過的小徑下來。之後經過滬尾偕醫院、淡水禮拜堂,過了天橋後就是通往小白宮的小徑。

人少的時候來這種古蹟逛逛還是比較愜意,沒有什麼人聲人跡,構圖也比較方便。這次買票的時候,售票員還送了我一張精美的書籤,上面繪有小白宮之花---雞蛋花。不久果然聞到一股特別的香味,原來在正門前方有棵巨大的雞蛋花樹,而現在剛好是雞蛋花盛開的時節,前方草皮上都是落下的雞蛋花。雖然今年沒看到滿地的桐花,卻在淡水看到滿地的雞蛋花,多少彌補了前些日子的遺憾。

這次淡水之行的最後一站是淡江中學。淡江中學特殊而典雅的建築風格,算得上是台灣美麗校園的前幾名。通識課老師曾說,「能在古蹟裡頭上課,學生的氣質似乎無形間也有所提昇。」有沒有提昇我看不出來,但是淡江的女同學的氣質的確蠻好的。另外,除了紅磚灰磚,校園裡頭居然也有排灣族石板屋。看來淡江的鄉土教育做得相當「具體」呢!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