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柳新偶戲館


96.02.27 at 台北 by Ching W810i

趁著剛開學的空檔,跟環小胖一起去了早就計畫要去的"林柳新偶戲館"。這館位在大稻埕碼頭附近,剛好在迪化街與民生西路十字路口附近,是我從板橋回家的必經之路附近。

用膝蓋想也知道館裡頭不能照相,於是就技術性地忘了~

雖然不大,樓梯很陡,電梯很慢,但是裡頭的館藏很豐富,蒐集的東南亞各國的戲偶(參考照片),有輪廓很深的印度戲偶(還有可愛的鱷魚),有高棉的剪影,透過日光呈現一幅華麗的視覺感受,也有越南來的水偶,實在很逗趣,因為是在水池裡操作,別有一番趣味。當然也有中國傳統戲偶,包括布袋戲和魁儡戲偶,也有近代的金光布袋戲,甚至針對女性戲偶做了特展,連斷指毀容的戲偶X光片病歷都有!

不過,這次參觀最特別的,莫過於"館長是外國人"這件事,沒想到堂堂一個外國人居然對東南亞的戲偶有興趣,還來台灣當館長,不禁讓我想起"你認為你是哪一國人你就是哪一國人"這個概念,真是偉大的情操。話說回來,創辦人一開始也不是做戲偶的師父,只是有感而"行",為保護傳統文化不遺餘力,同樣偉大!


林柳新偶戲館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puppet.com/index-menu.html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