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薄西山的放大室

傳統放大室
96.11.29 at NCCU by Ching LX2

在數位化的衝擊下,靜態攝影實驗室指導老師Ben Yu決定把傳統黑白放大室收起來。

『也太可惜了吧?!』大多數的人得知這件事都會這樣說。老實說,實質上覺得可惜的人並不多,就算聽聞放大室的命運,放大室這學期的使用率也沒有因此明顯上升,經常處於養蚊子的狀態。

對我而言,放大室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就在即將升高三的暑假,我參加了當年的廣告營,生平第一張黑白相片就是在這間放大室放出來的,那張黑白照片至今還靜靜地被我安置在書架上。放大室同時也是我愛戀與思念的見證,許多張照片就是在此種情懷下被放大。

如果放大室消失了,那真的消失的是什麼?傳統黑白放大技術?攝影愛好人的寶地?暗房朋友的熱情?還是我的回憶?現在的我恐怕也只能靜觀其變。

可以預見的是,放大室消失後的幾年,暗房的助理將無法想像急制液的刺鼻感,也不會因為目睹相片的顯影過程而感動不已,理所當然,也不會看著自己親手放大的黑白照片而沾沾自喜。這些體驗恐怕會隨著放大室一起消失,我想這才是老助理們真正覺得可惜的地方吧!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