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鯨背沙丘
97.08.24 at 八里 by Ching D80

禮拜天跟環小胖去了一趟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參觀,天氣很好,還有彩虹呢!

想想上次到騎上關渡大橋,已經是將近兩年前的事了,因為...我騎錯車道,其實我是想去淡水的。這次,我還是騎錯了...就在下橋的時候走錯邊,於是又轉了一百八十度回到正途。

抵達十三行後,博物館特殊的建築造型馬上吸引我的目光,按照之前聽到的說法,博物館的外觀都有它背後的故事。
---------------------內容引述自十三行博物館網站----------------------

建築的原始構想來自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台的意念。全館藉由三組不同型態的建築群,架構成完整的概念,分別表達山與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並以真實透心的材質,如清水混凝土、砂岩及老化的金屬板等,構築成完整的理念。

鋼構建築象徵海,所有的結構軸線均以放射狀指向海洋;斜緩的屋頂象徵過去十三行人生存環境中的沙丘或海中凸起的鯨背,觀眾可以自館外地面直接拾階而上,享受極目四望的遼闊感及攀行於屋頂上的新奇感。

-------------------------------------------------------------------------

老實說,十三行博物館的空間蠻大的,關於十三行遺址的介紹也很詳盡。但是館內的其他特展(聲音。印記),就沒有常設展來得精彩。


P.S.十三行位於山河海之間,可以遠眺漁人碼頭、台北港、觀音山,又方便騎單車享受減碳生活,算是一個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