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暗房已消逝

門口
97.09.04 at NCCU by Ching 10QD (Canon 17-40mm with Ilford Pan100)

我很想說暗房活在各位助理的心中,但事實就是,暗房真的沒了...

大約是四年前,我在政大傳統暗房放大了我生平第一張黑白照片。我還記得,照片是阿福與囉囉拉的合照,相紙是珠面的。兩年前,我成為暗房助理,欣喜若狂地作著見習助理該做的事(沖片、放大、影棚、相機出借)。我只知道,老師好像有點想撤掉暗房,但是在學長姊熱情的言語攻勢下,老師暫且再給傳統暗房一點時間。事實證明,這只是延後了暗房的死期。

一年前,同樣的問題再度浮現。「給我一個留下暗房的理由。」Ben Yu這樣說著。表面上,助理們好像沒有意見,就連我也想不出什麼好理由可以說服老師。對暗房的情感?老師根本不吃這套,而且要比情感,老師與暗房的情感搞不好還是在場所有人最深的,感情用事根本一點幫助也沒有。結果就是,一群人為暗房舉辦了聲勢浩大的告別式,彷彿給自己的「情感」一個交待。

現在,暗房這個單位在哪裡?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傳統暗房正式終結在我的正式助理任內。暗房的根據地-傳院三樓,也已經毀於一旦(如上圖所示)。我們所剩的,大概就一個被當作替死鬼的新助教,一堆Nikon的攝影器材,一些新買的Canon攝影器材,還有一間還沒整理的大勇樓「新器材室」。

昨天離開傳院的時候,恰巧遇到臧老師。
「...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臧老師用他一貫的懷疑語氣發表著他的想法。
「...無論如何,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臧老師最後補了一句。

看著BBrother新貼的塗鴉,我心有同感。是阿...還是要繼續按下快門。

憑弔暗房請按我

Posted in 標籤: |

0 來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