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訪花卉試驗中心

初放
98.02.09 at 陽明山 by Ching D80

一年一度的茶花展又再度在花卉試驗中心展開,雖說去年早已拍過許多山茶花,仍然不減我賞花的興致,比較不同的是,我這次是抱持著「探求角度、視界」的心情前往。

這次我僅僅拍了兩張山茶花,上圖是其中一張。一是因為花況還沒到極盛,仍有許多花苞尚未開放,二是因為我還沒看到、探求到我所見「獨特的視界」,或者說,我還沒有察覺到令我欣喜若狂的光影。當然,這需要靜靜地觀察與經驗才有可能達成。要不然,按照先前的經驗按下快門,也只是不斷重複重製相同的影像罷了。

所以「觀察光影」變成這次茶花展的自主練習。一開始不太順利,仍然是捕捉到自己習慣的光線,像是下圖。

DSC_6197

後來慢慢的練習一些「光線在散景中的變化」(我是真的喜歡散景中的圈圈),像是下圖。

DSC_6251

最後我不經意地看到光線透過樹葉的畫面,並大膽嘗試了新的取景方式,於是照出了下圖。

翠綠暖陽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把焦點鎖定在葉子上,而不是落在樹幹的光影,而且不會把樹幹的線條當作線條構圖。沒想到意外的構圖反而有新的收穫,有了光線的輔助,就算只是邊緣,樹幹的質感也有表現出來。

這次比較令我困擾的反而是山櫻花。比起山茶花,拍攝山櫻花的次數更多,但似乎沒有在「構圖」上有所突破,於是越拍越無助,就連小胖都說,「這個角度你拍過很多次了!」,真是挫敗阿!

先前在網路上有看到人分享的山櫻花拍攝技法,用廣角鏡把山櫻花拍得很有氣勢。結果我把廣角鏡這樣用(如下圖)。

山櫻

回到家傳到電腦,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按照那位仁兄的說法,可嘗試保留大片的晴空。我這張有晴空,但是不大片,而且光線的角度欠佳;再者,我這棵櫻花樹高多了,所以我其實是想拍出另一種感覺,結果沒成功。總之,我要的「氣勢」的確還沒達成,下次繼續努力。

P.S.後來發覺類似最後一張這種小花點的照片,還是需要大螢幕的加持,看起來才會有氣勢。

Posted in 標籤: , |

0 來留言吧!: